《回家路:天災與人權國際準則實用手冊》簡介

  • 2011-06-24
  • 3574

《回家路:天災與人權國際準則實用手冊》簡介

關鍵字:《聯合國回返難民及流離失所者住居與財產原則》—屏何偌原則

 

出版單位: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

http://www.aitaiwan.org.tw/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http://www.laf.org.tw/tw/index.php

 

出版日期:20105

前(98)年8月份莫拉克颱風對台灣中南部,尤其原鄉地區造成嚴重災害,致流離失所者數千人。各界重建工作雖有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得以依循,然對於受災民眾,所應維護之人權及其應有之權利,仍尚待努力。

為彌補這部分的不足,並因應在地受災民眾保障自我權益的需要與知的權利,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特規劃系列出版計畫,並在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協助下,於20105月共同出版了這系列的第一本出版品《回家路:天災與人權國際準則實用手冊》。

手冊內容主要為介紹「聯合國還返難民及流離失所者的住居與財產原則」(United Nations Principles on Housing and Property Restitution for Refugees and Displaced Persons),國際上對於此原則簡稱為屏何偌原則(The Pinheiro Principles),內容是聯合國委任專責巴西籍的特別調查員保羅•屏何偌(Paulo Sergio Pinheiro)先生於2002-2005之間完成的調查報告,並提交聯合國推廣保障人權次委員會後,在2006年正式通過,內容涵括聯合國體系的相關機構經過七年時間(1998-2005)所擬定關於難民與國內流離失所者權益保障與規範的努力成果。

《屏何偌原則》的重要性主要在其彰顯出1990年代開始逐漸確立的人權主張與發展,也就是「還返原住居土地與財產的權利(還返權)」,也體現當代人權實務工作的歷史性轉變,也就是從人道救助導向,回歸到以基本人權為基礎的人權本位作法。

手冊內容包含《屏何偌原則》重點整理、條文說明舉例,並在附錄當中收錄原文以及相關國內、國外參考資料,包含重建特別條例、兩公約條文,以及法律扶助基金會八八風災專案小組所共同研議的「關於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之法律意見書」。

 

《屏何偌原則》全文原文:http://www.unhcr.org.ua/img/uploads/docs/PinheiroPrinciples.pdf

 

回家路:天災與人權國際準則實用手冊》下載試閱:

http://www.laf.org.tw/upload/1280470873072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