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災後的茂林國家風景區­─多納部落

  • 2010-11-29
  • 4127

造訪災後的茂林國家風景區­─多納部落

 


       

八八風災發生至今已進入重建階段多時,政府與原民各部落卻還未在重建工作之方向上達到共識,不斷的在劃定特定區域、重建形式等問題上拉扯。但除了這些問題之外,災民的經濟來源,甚至是聯外交通等問題,在許多地方都未解決,其中高雄縣茂林國家風景區的萬山、多納部落就面臨了這樣的問題。

 


       

茂林國家風景區是著名的觀光景點,是紫斑蝶每年經過休息的地方,此外這裡的多納野溪溫泉也吸引不少朝聖者,這裡擁有豐富的人文、生態及地理環境。在這次的風災中雖然多納及萬山部落並沒有受到嚴重的破壞,但是聯外道路卻被強大的風雨毀損,導致部落居民與外界的聯絡方式之安全受到威脅,且民生資源也一度短缺。雖然這裡是高雄縣重要的觀光景點,縣政府也承諾盡力搶修道路,並提供各方的資源提振觀光,但是目前為止,聯外道路仍然讓人看得怵目驚心,居民安全堪憂,觀光客也相對減少。

 


       

多納部落在災後重新站起來熱鬧舉辦黑米祭,希望不要因為八八風災影響部落的傳統,而且這也是部落每年重要的觀光資源之一,但是因為道路尚未恢復,參與此項盛事的人們也比以往少了許多。目前觀賞紫斑蝶的季節也悄悄來臨,紫斑蝶的數量並沒有因為風災而減少,茂林的重要觀光資源並未流失,且政府也提供接駁車等便民方案,但是賞蝶的人潮卻相對減少。這些的確影響到部落居民的生計,再和其他災區相比,茂林因為是觀光地區,所以政府的動作相對積極許多,但是仍有許多重建工作停滯不前,需要更多的關注,督促政府實際行動。

 


       
十二月中再次和黃智慧老師(小米穗基金會董事兼中研院民族學專家,長期致力於原住民文化研究工作)一起到南部,除了參加了魯凱重建聯盟的會議之外,也造訪了茂林,因為這次的尋訪,讓我看到除了目前檯面上鬧得沸沸揚揚的重建問題之外,還有許多災區居民的權益被忽視。而多納部落的交通和經濟問題就是其一。

 


  上面已經提到茂林國家風景區的聯外道路破損嚴重,其他的觀光資源大都保存完善,然而多納部落的特色除了黑米祭之外,還有野溪溫泉也是重要的觀光收入,但是這次的風災,附近的山區遭受嚴重破壞,導致溫泉的源頭因崩塌而不見,雖然政府已請專家進行探勘,但是結果卻有可能是無法找出最初的溫泉源頭,這無疑是多納部落的一大打擊,畢竟相對於黑米祭,溫泉的相關收入更多時間也更久。

 


  這次參觀多納部落的過程中,
賴先生(魯凱部落聯盟中的成員之一)告訴我們很多部落的古老故事,這裡的石頭、石雕、竹子等都有故事,爬上部落的最高點,那裡可以俯瞰整個部落,多納雖小,卻有滿滿的人文氣息和豐富的自然生態,這裡的每個人都互相扶持,並且極力的想要維護魯凱的傳統,努力的創新,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這裡的文化。走在多納的街道上,沒有看到任何垃圾,整潔的道路和房舍讓人感覺神清氣爽,由於參觀的時候接近聖誕節,到處都是濃濃的過節氣氛,路上可以看到居民們忙著搭建工寮或佈置街道,賴先生也帶我們去參觀石雕工坊,在多納隨處可見的石雕都是出自於此,正好賴先生的弟弟正在雕刻一塊描述傳統婚禮的石雕,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石雕的製作過程,是繁複且辛苦的。但這是值得的,因為在街道上處處可見獨樹一幟的創作,告訴遊客關於多納的傳統故事。

 


  在下山的路程中,我們順道參觀了紫斑蝶,這群嬌客數量真的非常龐大,附近的小朋友在放學後也會跑到蝶園去觀察蝴蝶,聽著小朋友解釋如何分辨蝴蝶的種類和相關知識,心裡很開心,因為這是最好的生態導覽,小朋友也會在和遊客的互動中更珍惜他們獨一無二所擁有的蝴蝶生態。回程我們路過了烏巴克工坊,這是當地別具特色的民宿,結合魯凱族的藝術和當地生態導覽而著稱,幸運的遇到剛回民宿的主人-烏巴克,是著名的魯凱藝術家,他告訴我們,在風災之後遊客減少,民宿已經很久沒有開業了,為了生計,他和族人都必須自給自足,雖然風災對當地沒有造成非常大的災害,但卻阻斷了遊客的興致,讓她們的生計陷入困難,他希望政府可以快點將道路維修好,讓遊客及當地人都能安全的來往在道路上,讓茂林快點恢復昔日的盛況。

 


  居住在山上的原住民大都是堅持維護傳統文化等因素,希望能留在山上生活,因此除了自農之外,觀光收入是他們最主要的經濟支柱,他們不斷的在生計與環境之間找到平衡,現在逐漸發展出生態旅遊等模式,甚至有了方便旅客的接送服務,並在自己的文化上融入更多的創意,這都是它們多年來的努力。希望政府能看到他們的付出,並且找到一套合作模式,而非強制性的規劃或是著眼於眼前的利益,應該與部落居民一起合作,找出更適合山林的發展模式,畢竟唯有永續的保護山林和部落文化,才能讓這樣獨特的觀光資源讓更多人看到。

 

 

 

*多納部落官方網址:http://www.e-tribe.org.tw/kungdavane/DesktopDefault.aspx

 

*此文章作者為小米穗基金會實習學生林子雯同學(東吳大學德文系二年級學生,長期致力於非營利組織之工作),於20091217~18號進行部落探訪並撰寫於20102月份。

 

*茂林沿途路況紀錄

 


多納部落旁的耕地,右邊的那條溪是泡野溪溫泉的地方,災後已沒有溫泉湧出,一旁的山坡地也非常危險。

 

 

 



 

 

 


這時蛇頭山附近的路況,坡地的樹木大量被沖刷掉。連結橋面的道路、電線桿也被破壞殆盡,道路圍欄同樣被山上的土石流沖刷,現在只能用簡便的鐵絲網圍著,晚上沒有路燈的情況下行走是非常危險的。

 

 

 



 


萬山部落附近的道路,原本正在興建的攔砂壩工程,因風災而停止工作,目前主要再修復道路,這樣的結果看出攔沙壩的功能並非人們所預期的有用,而且有可能造成更大的破壞。這條道路附近的民房是被破壞最嚴重的,可清楚看見地基幾乎被強大的土石流和雨水沖毀,令人怵目驚心。

 









在滿目瘡痍的道路上,野花悄悄的綻放,展現那兼任的生命力,相信茂林也會在這些居民的團結努力中重新再站起來。

 

 

 

*災後茂林國家風景區紀錄

 


 


部落小學一景,下課時的小朋友開心合影。昔日出草後,放戰利品的石牆。

 

 

 


 

遠看多納部落一景。

 


 


隨處可見的石雕創作,有的是融合魯凱精神的圖騰,也有日常生活景象。

 

 

 




 

 

 


石雕工坊,製作石雕的過程,一旁還堆有許多的石頭,多納的石材與屏東魯凱部落的石頭更適合雕刻。

 


 


多納的街道上都非常乾淨,村莊也保有不少傳統建築,在日治及國民政府時期都曾大動作規劃過,所以房舍整齊,也有不少日式及閩南式矮房。

 




 


部落的另一個工坊,也是遊客體驗魯凱傳統建築的地方,此處的木雕精細,且這裡的創作巧妙的結合貝殼,讓作品更活潑。地上擺有正在趕工中的木雕,百步蛇的型態栩栩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