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原台灣】No8.挖走了山,送回核廢料?南澳青年的抵抗

  • 2017-10-08
  • 1933

報名網址←請點我
 
南澳地區礦業林立多處土地開發礦業,礦場隨意堆置礦渣土石致溪流淤塞土石流及山崩之危險,對當地環境與族群生存權利造成極大威脅。礦業法是一部殖民主義邏輯的法律,在台灣的政經脈絡下,是對偏鄉及原住民族地區的內部殖民,透過掠奪自然資源以服務資本主義體系。帝國殖民的體系,從礦業法的制訂、修正與其他相關法規的出現,關係到國家機器與資本體系的相互支援。而在地方層級上,也不難看到行政機關、民意代表與地方資本家之間的所形成的複雜的利益連結,核廢料的議題也可等同觀之。這些後果最終受到剝削與壓迫的,仍是處於社會最底層的偏鄉與原住民族地區。
 
2005年原基法的制定,曾經是原住民族地區脫離內部殖民的一道曙光,但是原民會對於原住民族主體性的堅持與否,以及對於原住民族自治體系建構的優先性的認知程度,反而會是原住民族基本法是否得以確實施行的關鍵點。2005年之後原住民社會的反礦業與反核廢運動,便必須置於原基法施行的脈絡中探討。
 
本次環原台灣論壇將邀請南澳地區反礦業與反核廢運動的要角-南澳青年聯盟哈勇.諾幹、吳文琳擔任主講,以及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謝孟羽作為與談,分享這些年在地運動的心路歷程。
 
 
題目:挖走了山,送回核廢料?南澳青年的抵抗
時間:2017/10/11(三)晚上07:00~09:30
地點: 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
講者:Hayung Noqan、吳文琳(南澳青年聯盟成員)
與談:謝孟羽(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
主持:潘正正(地球公民基金會)
主辦: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X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
 
報名網址←請點我
 
*活動詳情請洽FB活動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