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原台灣】No6. 我的發展我做主:資本入侵下的發展權之爭

  • 2017-08-29
  • 2308

報名網址←請點我

2014年,觀光局宣布部落觀光元年開始的政策宣示,意外引發歌手張震嶽批評「豐年祭淪為觀光」,數位原住民青年前往觀光局抗議消費族人、將部落商品化。從美麗灣、杉原灣到瑞穗溫泉開發案,近年來,在官方的主導下,原住民文化一面被用來吸引觀光客的資源和意象,但另一邊,卻開放財團壟斷部落世居的傳統領域,將東海岸瘋狂地BOT,這些由資本推動的行政霸權為在地帶來的似乎不是發展,而是另一個需要抵抗的威脅。
 
當多元文化成為一門好生意,在地卻缺乏掌握自身命運的權利,部落要如何走出另類的自主發展?資本經濟是難以抗拒、裹著糖衣的毒藥,還是一種能夠作為翻轉部落發展和文化存續的力量?該如何看待原住民主權在這當中所扮演的角色?環原台灣論壇本次講座將邀請東華大學陳毅峰老師前來擔任主講,阿美族守護聯盟發起人Nomoh作為與談,面對觀光、資本、文化與發展之間曖昧不清的關係,我們需要更為批判性的思考與介入。
 
題目:我的發展我做主:資本入侵下的發展權之爭
時間:2017/09/06(三)晚上07:00~09:30
地點: 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
主持:黃靖庭(地球公民基金會)
講者:陳毅峰(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副教授)
與談:Namoh Nofu Pacidal(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發起人)
主辦: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X地球公民基金會
 
報名網址←請點我
 
*活動詳情請洽FB活動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