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度-第一屆民族法學研討會計畫

  • 2011-07-04
  • 3856

                                                                                     第一屆民族法學研討會計畫



   
一九九七年憲法增修後,正式將「原住民族」地位憲法明文化,政府亦本於多元文化之國家政策,隨之訂定或修改多項法規政策
,而原住民族之法律地位亦建構於此法律體系中,但各項法規間多有扞挌,也與原住民社會期待有所落差。



   隨陳水扁總統「新夥伴關係」、「國中有國」、「準國與國關係」的提出,並承諾未來制憲、修憲將設計原住民族專章,原住民族的憲法與法律建制引發各界關注,相關的論述文章或學術研討會如雨後春筍般浮現,但呈現的卻是學術與實務的落差、原住民與非原住民社會的認知差距、法律學者與其他領域間對話的不足,對於完整原住民族法律體系的建制依然助益有限。然而此攸關民族生存發展及台灣族群關係甚鉅,如何周密規劃,顯然需就其可行性和政策選擇及利弊,作深入的學術探討,俾作為立法及決策的科學基礎。



   
因此,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法律扶助基金會與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擬舉辦「第一屆民族法學研討會」,企圖以民族法學為核心進行多項議題討論,突顯科際整合、產官學充分對話、發掘新進學者與原住民籍研究者、理論與實務並重等特色,進而建立良好的學術討論平台,厚植我國民族法學研究之養分。學界、實務界與行政單位三方共同舉辦這場研討會,希望藉此增益學術上之研究,更期待能藉由各項子題討論,促使產官學三界共同思考原住民族與法律之現況與未來。

 

時 間:2005年5月28、29日

地 點:花蓮門諾醫院恩慈樓禮拜堂(花蓮市民權路44號3樓)

主辦單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國立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

協辦單位: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門諾醫院、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