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摘要】「Masamu」:當代Bunun的婚姻困境 ─以東台灣palalavi氏族為例

  • 2016-06-18
  • 1716

本本文以「Bunun的婚姻禁忌(samu)」為主軸,探究其對當代Bunun社會的影響。Bunun最重要的婚姻禁忌為「不得與同姓氏族成員」通婚,包括父母親的氏族與友親(kaviaz)氏族,只要與同氏族通婚者視為觸犯禁忌,稱之為「masamu」。爬梳Bunun過去歷史可以理解傳統Bunun的氏族聯姻為的是讓雙方氏族締結姻親關係,連結兩氏族的力量使其更加強壯,具有「氏族/政治聯盟」之意涵,因此,「同氏族通婚」是不被允許的。然則,「同氏族通婚」的例子卻反應出當代Bunun文化的變遷與困頓,更具體的呈現「傳統」與「現代」的混雜局勢,且現今的族人對此婚姻禁忌已不復以往有著絕對的服從,而此禁忌也喪失對族人的規束力,所以,本文除了釐清當代Bunun發生同姓通婚的因素外,也探究當代族人對此婚姻禁忌所面臨的困境與適應。
 
 如何不讓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在主流文化的潮流中被淹沒,一直是台灣原住民族努力且著力的課題,而「同姓通婚」明顯反應出當代台灣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的變遷與困頓,但是,過去的「傳統」是否全適用於現今的「文化」,仍是目前台灣原住民族需三思之處,也是本文欲探討的重要面向。
 
研究生:
余淑釩 布農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