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摘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排灣族宣教之研究

  • 2012-08-20
  • 3194

論文名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排灣族宣教之研究
作者:嚴思毅(中正大學歷史所)
獎助年度:2005年

[論文摘要]

本文以排灣族宣教為出發點,大致朝三個方向探究:首先了解光復後長老教會進入排灣族地區,因地理環境、傳教工作團隊、族人反應等因素,所導致東、西排灣地 區不同的宣教工作及策略;其次為釐清組織體制,即區會、中會與總會之間的關係;最後經由東、西排灣族地區的組織體制成立區會、中會的快慢之別,觀察教會與 部落的互動關係。

本文除了「緒論」與結論外,共分四章:
第二章<長老教會的傳入原住民地區>,首先說明長老教會的起源與制度;其次,概述清末時期的理蕃,瞭解當時的政治環境,並探討長老教會在此時期對於原住民的宣教方式。最後介紹日據時期的理蕃政策,並詳細介紹此時期長老教會所採取的方式。

第三章<光復後長老教會與排灣族的接觸>,先介紹國民政府的山地政策,以瞭解為何國民政府時期是原住民信奉西方宗教的高峰期;而後再介紹長老教會在光復後採取的宣教方式,為何光復初期原住民的信徒人數多於其它教派。最後探討光復後長老教會進入東、西排灣族地區分別採取何種宣教策略,族人產生何種反應。

第 四章<長老教會對排灣族的宣教工作(1946-2006)>,分別介紹長老教會在東、西排灣族地區的宣教工作,本文將兩地區的宣教過程分為三個階段,每個 階段皆有不同的宣教方式。這些宣教方式與當時的社會環境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本章除了探討兩地區長老教會面臨社會環境快速變遷,如何因應當地環境及局勢變 遷,制定出適合當地教會及信徒方向之宣教工作,並探討這三個階段,總會與兩地區長老教會的關係。

第五章<長老教會對排灣族的影響>,首先探討長老 教會傳入排灣族地區至今,排灣族教會還存有那些困境?筆者將這些困境分為二方面來討論:其一為部落教會的維持問題;其二為都市教會的拓展問題,係探討相關 困境,並希冀了解無法順利推動此宣教工作的原因。其次,探討部落內部的分裂與整合問題,長老教會傳入排灣族地區如何引發傳統文化與基督教義的衝突。而後各 教派傳入排灣族地區,如何由信徒與非信徒的紛爭擴展為各教派信徒的互鬥,造成排灣族部落分裂加深;最後,探討文化傳承與生活指導部份,長老教會初期是破壞 排灣族傳統文化的組織,現在卻積極傳承排灣族母語與文化,為何有如此大的轉變。就生活指導而言,面臨社會快速變遷下,長老教會如何輔導信徒適應當時的社會 環境,對信徒產生何種影響。(全文詳見全國博碩士論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