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平埔正名 原民會盼體制內對話

  • 2011-12-26
  • 3116

 

平埔正名 原民會盼體制內對話
2011/11/19 17:08:20 小型字 中型字 大型字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19日電)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天表示,任何族群取得原住民身分,一定要符合法律程序。主委孫大川說,平埔族群的所有訴求,都交由平埔族群事務推動小組討論,期盼透過體制理性對話。

平埔行動列車3日從台南西拉雅各部落起跑後,今天開到台北,分赴原民會,國民黨、民進黨總統競選總部和親民黨總部,要求回復法定族名,回歸原民身分。

在原民會方面,由原民會企劃處處長阿浪滿拉旺接受陳情書。原民會表示,尊重平埔族群的訴求,由於這項訴求已進入司法程序,原民會一定會依法行政,秉公處理。

原民會說,平埔族群是不是原住民族,政府向來重視,但是任何族群要取得原住民身分有其嚴謹度,必須符合法律規範以及歷史、文化、學術等考證。

原民會表示,原民會主委孫大川重視平埔族群訴求,原民會在民國99年7月指示成立由平埔族群代表組成的「平埔族群事務推動小組」作為溝通及討論各種議題的重要平台。

此外,為了協助平埔族群文化復振,藉由文化復振與交流提升各界對平埔族群的認同與支持,原民會已完成「平埔族群語言及文化振興5年(100到104年度)計畫」規劃,並結合「推動平埔族群語言及文化補助要點」,積極投入平埔族群歷史文化調查、文化傳承和語言保存復振等工作。

孫大川表示,總統和行政院長吳敦義都很重視平埔族群正名,政府絕對有誠意來協助處理,有關平埔族群的所有訴求,原民會將責請相關處室審慎研議,並交由平埔族群事務推動小組討論。

原民會進一步表示,今天前來陳情的台南平埔族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萬淑娟,就是平埔族群事務推動小組的重要成員,會希望平埔族群的朋友能夠透過體制,客觀、理性探討與對話;原民會不樂見單純的議題遭有心人士操弄成政治議題,讓訴求的正當性蒙塵。 10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