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專題~看見希望,災後原住民自主重建組織概況!

  • 2009-12-18
  • 3540

看見希望:八八災後原住民族自主重建組織概況


/黃智慧 on 12/10, 2009



居住在山區以及東部沿海的臺灣原住民族,千百年來即以部落(社)的組織形態存活;遇到紛爭或戰事,才結成區域型的部落攻守同盟,以應付危機。



原住民族進入國家體制,和其他族群成為同一國家的國民,不過區區百年的歷史,而成為中華民國的國民,只有短短一甲子時光。在這種歷史背景底下,八八水災後,國家政府機構對原住民族歷史文化的隔閡,彼此之間缺乏信任與溝通機制等問題,都在這次災後深刻地浮現出來。



尤其,災難之後的原因追究、資源分配,以及牽涉到遷村重建與原鄉土地規劃等等,千頭萬緒,法令繁複,從中央多頭部會到縣府、鄉、村層層政府部門,資
訊混亂不一,決策訂定過程又把災民排除在外,對於已經受災、處境艱難的弱勢族群,還要應付政府紊亂無章的重建政策,可謂雪上加霜。



coordsize="21600,21600" o:spt="75" o:preferrelative="t" path="m@4@5l@4@11@9@11@9@5xe"
filled="f" stroked="f">

















alt="image"
href="http://www.dfun.com.tw/wp-content/uploads/2009/12/image.png" style='width:315pt;
height:210pt;visibility:visible;mso-wrap-style:square' o:button="t">

o:title="image"/>
<!--[if !vml]-->image<!--[endif]-->
點選相關圖片連結~1125災區部落集合至行政院抗議不當之重建政策,請點選這裡閱讀更多內容(攝影/鐘聖雄)



災後嚴重受損,需進行安全評估之原民部落



整體來看,這次中南部地區受災的原住民族,依今日對於部族的分類,主要為魯凱、鄒、布農、排灣,以及平埔族等5個族群,若以部落單位而言,嚴重受損並受到政府部門進行安全評估的部落如下:



屏東縣



霧台鄉:阿禮村、吉露部落、大武村、佳暮村、伊拉部落、好茶部落。



三地門鄉:德文部落、達來部落、大社部落。



泰武鄉:泰武村、佳興村。



來義鄉:義林部落、來義部落(西)、來義部落(東)、大後部落、丹林五鄰、丹林六鄰、古樓村。



獅子鄉:竹坑村、中心崙部落、丹路(伊屯)部落。



瑪家鄉:瑪家村。



滿州鄉:長樂村分水嶺部落。



牡丹鄉:高士村、中間路部落。



台東縣



達仁鄉:新化部落、南田部落、台坂部落、土坂部落、新興部落。



大武鄉:大竹部落、大鳥部落、富山部落、愛國蒲部落、加津林部落。



金峰鄉:嘉蘭部落。



太麻里鄉:泰和部落、香蘭部落、壢坵部落、金崙(溫泉)部落、多良(大溪)部落。



高雄縣



那瑪夏鄉:南沙魯(民族)村、瑪雅(民權)村、達卡努瓦(民生)村、青山部落。



桃源鄉:舊藤枝部落、新藤枝部落、復興部落、二集團部落、寶山部落、梅山部落、勤和部落、東莊部落、桃源部落、美蘭部落、四社部落、高中部落、草水部落、建山部落、拉芙蘭部落、樟山部落、阿其巴部落、舊潭部落。



茂林鄉:茂林村、萬山村、多納村。



甲仙鄉:小林村。



嘉義縣



阿里山鄉:達邦部落、特富野部落、樂野部落、里佳部落、來吉部落、山美部落、新美部落、茶山部落。十字村、豐山村。



南投縣仁愛鄉:力行村、精英村、翠華村。



台中縣和平鄉:松茂部落、新佳陽部落。



以上受安全評估之部落超過80個,每一個都自成獨特的文化與空間單元,其中近一半面臨遷村危機,加上其他道路產業嚴重受損者,加起來總共約90個部落受到八八水災影響,可謂臺灣原住民族空前的災難。



行政院重建委員會對原住民族之疏忽草率



於此危難之際,中央政府所籌組的重要決策機關──行政院莫拉克風災後重建委員會37名委員當中,原住民代表雖佔4名(實質6名),然而這4名代表從未被其他原住民受災部落授權發言,其代表性嚴重不足。



其中專家、學者、民間代表佔有9名,但是只見4名巨大企業如高鐵、統一集團之總裁或董事長、1名專業毫無關連的「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董事長,外加土木工程學者佔其3名、心理學者1名。



面對70餘個原住民部落受苦受災,政府卻以此專業代表比例,組成重建最高決策機構,其對原住民族歷史文化之疏忽草率心態,畢露無疑。而擔當中央重建會執行長重任之蔡勳雄,在重建會中既代表經建會又兼政務委員,1人佔2名委員缺,分飾3角,獨享3份重大權責。



災後歷經百日以來,重建事業牽涉萬端,依據土木建築硬體為專業思維所擬訂之重建政策,受到原住民族劇烈反彈。由災民發起的靜坐、遊行與行政院前的集結抗議活動接連不斷,重建政策正受到嚴峻考驗。



type="#_x0000_t75" alt="image"
href="http://www.dfun.com.tw/wp-content/uploads/2009/12/image1.png" style='width:337.5pt;
height:223.5pt;visibility:visible;mso-wrap-style:square' o:button="t">

o:title="image"/>
<!--[if !vml]-->image<!--[endif]-->
點選相關圖片連結~1209,魯凱族人集結,反對「滅族式的特定區域劃定」,閱讀更多內容,請點選這裡(攝影/賓拿流)。



部落於災後自發性集結,非災區組織的投入



如前所述,數千年來原住民族與台灣山林自然環境共存,自有其生存之道與發展機制。雖然傳統組織在近代外來國家體制統治後迭經改變,但是面對危機,災後由原部落內部自發性產生許多新生組織與策略聯盟,與原既有團體,積極投入重建之路。茲簡介如下:



(一)平埔族。



[新生組織]台灣八八水災小林村重建發展協會(原「小林自救會」)、台灣小林平埔原住民族文化重建協會、六龜鄉新開新發部落自救會。



(二)鄒族。



[新生組織]:鄒族青年行動聯盟、阿里山鄉自救會、來吉村自救委員會、樂野村自救會、達邦村自救會、特富野村自救會、新美村自救會、山美村自救會、里佳村自救會。



[既有組織]:鄒族藝術文教基金會。



(三)排灣族。



屏東地區:大社(達瓦蘭)部落重建運轉中心、德文遷村重建推動委員會、來義村自救會、泰武村重建委員會、屏東縣牡丹鄉災後重建委員會(高士部落)。



[既有組織]: 久拉卡拉久部落文化推廣協會。



[新生組織]: 嘉蘭村重建會(原「嘉蘭部落自救會」)、大鳥部落受災自救會、富山自救會、



[既有組織]:財團法人原鄉部落重建文教基金會。



(四)魯凱族。



[新生組織]魯凱族部落重建聯盟、魯凱青年行動小組、八八水災佳暮村自救推動委員會、阿禮部落自救會、大武部落自救會、谷川部落自救會、吉露部落自救會、神山部落自救會、霧台部落自救會。



[既有組織]屏東縣霧台鄉愛鄉協會、好茶村遷建推動委員會。



(五)布農族:



[新生組織]南沙魯村自救會、瑪雅村重建委員會、達卡努瓦村重建委員會、青山部落自救會、寶山村自救會、勤和村自救會、拉芙蘭村自救會、復興村自救會、梅山口部落自救會、仁美營區自治會、工兵營自治會、鳳雄營區自治會、陸官營區自治會、六龜鄉新開新發部落重建協會、南布中會關懷站。



[既有組織]高雄縣桃源鄉婦幼關懷協會、高雄縣原住民產業策略聯盟推廣協會。



而上述組織又再聯盟組成更大的「八八水災高雄縣原住民部落再造聯盟」。





type="#_x0000_t75" alt="image"
href="http://www.dfun.com.tw/wp-content/uploads/2009/12/image2.png" style='width:337.5pt;
height:223.5pt;visibility:visible;mso-wrap-style:square' o:button="t">

o:title="image"/>
<!--[if !vml]-->image
點選相關圖片連結~八八再造聯盟1119大遊行,詳細內容請點選這裡閱讀(攝影/土豆)。



此外,另一個跨族跨領域的既有組織,災後轉型為重建組織的是「南方部落重建聯盟」,其組成團體如下:



屏東縣平和社區發展協會、高雄縣原住民婦女成長協會高雄縣原住民婦女永續發展協會、屏東縣原住民部落工作永續發展協會、台灣邊緣同志口述歷史南區原住民同志工作小組、台灣卡那卡那富文教產業發展促進會、屏東縣霧台鄉愛鄉協會、台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地球公民協會。其議題包含原鄉婦女組織、族群、性別、教育、環境、跨性別\同志與產業議題。





type="#_x0000_t75" alt="image"
href="http://www.dfun.com.tw/wp-content/uploads/2009/12/image3.png" style='width:337.5pt;
height:223.5pt;visibility:visible;mso-wrap-style:square' o:button="t">

o:title="image"/>
<!--[if !vml]-->image
點選相關圖片連結~南方部落聯盟舉辦的災後百日靜坐活動,閱讀當日內容,請點選這裡(攝影/土豆)。



加上原先即已經從事運動多年的非營利團體,也與上述災區組織結合,支援原住民族的重建事務,尤其在政策與人權維護領域上積極投入,不遺餘力。這些團體如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台灣人權促進會、高雄市社區大學、高雄縣旗美社區大學、台南市
社區大學、狼煙行動聯盟、台東縣原住民主體文化協會、法律扶助基金會、國際特赦組織、南方多民族學會、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等, 隨著重建事務進行,其他環境、自然保育、社福等專業團體也視議題參與聲援行動。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風災之後,有幾個新生新聞網誌非常敬業盡責,如:莫拉克風災獨立新聞網、小地方社區新聞網,加上原有苦勞網以及公共電視PeoPo和原住民族電視台,在大眾媒體熱潮消退之後,持續關注原住民族的災區議題。



政府遇到百年僅見天災之後,飽受輿論對其救災行動緩慢、安置作業草率、重建政策混亂之評。隨著重建時間拉長,本可逐漸展現豐沛之公部門資源,與受災民眾共同攜手重建家園。然而,災後歷經4個月餘,政府重建政策僅以偏狹之專業思維行事,並未得到民心。



反見這些民間組織自主產生,面對挾持龐大公權力卻對族群事務陌生、隔閡之當局政策,猶如小蝦米在應對大鯨魚,這些團體組織毫無懼
色,以義工志工型態奉獻犧牲,為維護部落主體性全力以赴。原住民族的災民,可謂弱勢中的弱勢;從這些組織裡,我卻看見自主新生的強韌生命力,也看見了希 望!



附錄1:高雄縣莫拉克風災災區原住民的怒吼我要回家!新聞稿



八八水災至今已百日,從中央到地方,針對災後的重建工作,因為資訊的嚴重不透明化,讓安置中心的災民陷入不安,災民與政府彼此的不信任正在嚴重發
酵。為了表達部落災民最真實的聲音,受水災影響的各原住民部落決定於今天(19日)串連上街頭遊行,以默哀、狼煙、吟唱的方式,向政府發出「我要回家」的
真實心聲。



災後不到一個月,在災民驚魂未定之餘,卻再度陷入另一波「重建土石流」!政府與慈善團體急於找土地興建永久屋,要原住民簽下永久屋切結書,將災後重建工程BOT給企業與慈善團體。



政府急於將災後重建這個「燙手山芋」丟出,假借山林復育之名,行使「滅村滅族」之實,要將原住民族趕離世代居住的傳統領域。表面看起來是善待受災的
原住民,實際上任何人只要用心細讀重建條例或各種相關辦法,便瞭解這些動作往往不是站在災民的角度或需要來推動的,而是把災民「BOT
給企業與慈善團體,罔顧人權與原住民權益的災後安置與重建。



災民目前最需要的是進行災後重建的對話,讓部落的災民可以安心,讓他們可以清楚瞭解災後重建的步驟。目前連災後重建最基本的危險部落勘查與複勘,均
沒有公開勘查團隊,勘查團隊只有政府特定的專家、學者,沒有災區自救會與災民的參與,也沒有其他NGO(民間團體)的參與,少數人便可以決定部落住民是否
遷村、是否要劃訂「特定區域」或土地降限利用。



這樣的專制霸權,導致原住民與政府之間的信任蕩然無存,因此今天高雄縣災區的的原住民決定走上街頭,用默哀、用吟唱、用狼煙、以原住民最深沈的怒吼告訴全臺灣人民最真實的真相。



部落長老表示,「燒狼煙」在部落有三大意義:包括代表部落還有生還者;部落是安全的以及喚回在山下的族人回家。煙是原住民和祖靈共通的語言,當想念
祖靈的時候,夜晚便會生起火,冒起煙,煙會把原住民身上的味道帶到祖先的地方,祖先聞到了你身上的味道會尋著煙飄來的方向而下。



此次遊行,受災部落在遊行終點高雄縣政府廣場燃起狼煙,將「我要回家的決心」傳達給madai ngaz (布農語老祖先之意),告訴madai ngaz我們沒有棄守家園,我們正努力排除阻擋我們回家的障礙,因為只有站在自己的土地上,原住民才能有尊嚴的生存、文化命脈才得以延續!!



我們的訴求:



我們要決定權



我們有權決定部落的未來,我們要進入高雄縣重建委員會參與決策。



我們要回原鄉



營區是難民收容所不是中繼屋!



我們要在原鄉蓋中繼屋、永久屋,離災不離村,傳續文化生命。



我們要生活



儘速搶通台20線、台21線及藤枝林道,恢復部落原有生活機能;



學校不滅校、不減班,二個月內完成學校安全的補強工作。



我們要求高雄縣政府在遵守原住民族基本法的前提下,以人為本,以生活為核心,須尊重在地居民與多元文化特色,保障部落/社區參與,積極協助原住民族進行回鄉重建的工作。



參與團體【災區團體】



八八水災高雄縣原住民部落再造聯盟、八八水災小林重建會、民族自救會、民權自救會、打卡努瓦自救會、寶山自救會、勤和自救會、仁美營區自治會、鳳雄
營區自治會、陸官營區自治會、六龜鄉新發新開部落重建協會、南方部落重建聯盟、南布中會重建關懷站、魯凱區會重建關懷站、排灣中會重建關懷站、鄒族區會重 建關懷站、東排中會重建關懷站、魯凱青年行動小組等



【聲援團體】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原住民族部落重建行動聯盟、台灣原住民族非政府組織聯盟、
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台南社區大學、長榮大學社工系、玉山神學院牧羊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律扶助基金會、國際特赦組織、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等



媒體聯絡人



八八水災高雄縣原住民部落再造聯盟
辦公室主任 陳月香 0921-225-347



type="#_x0000_t75" alt="image"
href="http://www.dfun.com.tw/wp-content/uploads/2009/12/image4.png" style='width:337.5pt;
height:224.25pt;visibility:visible;mso-wrap-style:square' o:button="t">

o:title="image"/>
<!--[if !vml]-->image<!--[endif]-->
點選相關圖片連結~八八再造聯盟1119大遊行,詳細內容請點選這裡閱讀(攝影/土豆)。



附錄2:反對本末倒置、漠視災民需求的中央重建政策!



原住民族災區團體聯合聲明 2009.11.25 請讓我們自己決定如何有尊嚴地回家!



災後百日以來,原住民災區部落已因政府措施乖謬,發起多次抗議行動,要求政府虛心檢討錯誤政策,讓受難者得著尊嚴,受災者得到適切安置,未受災者能恢復生活。



八八水災高雄縣原住民部落於1119日串連上街頭,以燒狼煙、吟唱方式,表達「我要回家」的心聲,反對迫遷,要求以原鄉重建為本、進行中繼安置,
並提出「我們要決定權、要回原鄉、要恢復生活!」三大訴求,楊秋興縣長允諾只要中央政府評估地點安全,會盡力協助災民回家。意思是說,可否回家,是不是安 全,都要由中央來判定!



甚至,什麼是我們的家,還要由慈善團體來定義!這也是中央的立場嗎?我們要來問清楚!



假如先讓有需求者有中繼屋,再讓有豐富遷移選址傳統知識的部落自行協調決定重建方式,包括家園再造的安全、地點、過程與形式,政府提供必要資訊及協助,民間團體依照災區人民真實的需求來提供服務,不就沒有這些爭議嗎?



國土保育不能與災後重建混為一談!如果不能讓原住民回鄉守護山林,復育台灣本土生態文化,只會加速國土切割、開發破壞。重建應以原鄉部落為本,確立
部落權利主體及選擇決定權。我們反對政府藉「保育策略分區」「特定區劃設」「安全鑑定」「迫遷永久屋」進行系統性綁架!這根本是政府逃避環境治理加重災害 的不負責作為!



我們卑微的要求:讓我們自己決定,何處是安全、如何有尊嚴地回家、如何選擇原地恢復、離災不離村以及永久或中繼屋的各種搭配型式,如何
建造,那是我們的安全、我們的生活,我們的文化、我們的根。我們有權決定自己部落的未來!



因此,南部災區原住民族五大族群,包括魯凱族、排灣族、布農族、鄒族、小林平埔族,今日(1125日)來到行政院前表達三大訴求,要求吳敦義院長回應:



一、停止劃定特定區域:



捍衛原鄉生存權,恢復返鄉原有安全道路,察明災變原因及環境安全狀況。草率劃定特定區域,會讓原住民「失去永遠的家」!



二、立即啟動中繼安置



軍營不是家,請立刻給予中繼安置,恢復部落及家庭生活機能,維護基本人權。



三、資訊公開住民參與、尊重災民選擇



反對黑箱作業,要求重建委員會及相關單位公開資訊,落實災區住民決策參與及自主決定。



政府重建政策本末倒置、漠視災民需求,導致流離失所,關鍵在中央政府重建推動委員會陳振川執行長為首技術官僚的傲慢與專家學者的無能。



所以,要達成三大訴求,就必需改組重建推動委員會,撤換陳振川!



如果沒有得到善意回應,我們將把戰場移回山上,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我們有權拒絕惡意進入原鄉區域的外來者!同時,我們也將繼續捍衛與實踐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權利,排除所有不當干預!



【聯絡人:歐蜜偉浪0985072926 金惠雯0910-901250



吳紹文0937-878-919,劉行健0926-588447



共同聲明單位:



小林村重建發展協會、重建委員會、八八水災高雄縣原住民部落再造聯盟、民族自救會、大社重建運轉中心、民權自救會、打卡努瓦自救會、寶山自救會、勤
和自救會、仁美營區自治會、鳳雄營區自治會、陸官營區自治會、南方部落重建聯盟、來義村自救會、南布中會重建關懷站、魯凱區會重建關懷站、排灣中會重建關 懷站、鄒族區會重建關懷站、東排中會重建關懷站、鄒族重建委員會、魯凱青年行動小組、霧台愛鄉協會、嘉蘭村自救會等等



聲援單位: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小米穗原住民族基金會、台灣環境行動網、國際特赦組織等



type="#_x0000_t75" alt="image"
href="http://www.dfun.com.tw/wp-content/uploads/2009/12/image5.png" style='width:337.5pt;
height:225pt;visibility:visible;mso-wrap-style:square' o:button="t">

o:title="image"/>
<!--[if !vml]-->image<!--[endif]-->
點選相關圖片連結~1125災區部落集合至行政院抗議不當之重建政策,請點選這裡閱讀更多內容(攝影/鐘聖雄)



附錄3:災後發出的永久屋意願書(註1



全球暖化,氣候異常,台灣雖屬寶島,仍因9887日遭【莫拉克】颱風造成嚴重災害,許多村落房屋更在一夕之間被摧毀。



本人 《 》欣聞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秉持「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人傷我傷」心情,啟動「八八惡水毀大地,秉慈運悲聚福緣」賑災專案,並立即與政府相關部門研議於高雄縣杉林鄉月眉地段2166等地號上,協助興建永久住屋免費供災民居住。本人至為感謝,茲出具此意願書,除全力配合基金會及政府部門外,並承諾未來取得房屋所有權之後,除繼承外,不移轉他人,且不再返回原住屋居住。



ps 戶籍以八月八日為準)



立書人(戶長):



身分證字號:戶籍住址:全戶總人數﹕現居住所:同戶籍地現住地,地址借住親友處,地址暫住 ( )收容中心其他連絡電話 :



填妥以上資料,請擲回高雄縣政府社會處身心障礙福利科 ……科長 07-7477611
2735
彙辦



中華民國 98 8月 日



1





該意願書中之「本人………承諾未來取得房屋所有權之後,除繼承外,不移轉他人,且不再返回原住屋居住」文字,受到各界強烈批評,後已修改,於意願書中不直接要求居民不得返回原居住居住,但卻透過「劃定特定區域」的方式,如果要遷村安居,就必須放棄原房屋使用權,土地、馬路也需降限使用,形同放棄使用權。

(作者為「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董事,法扶基金會志工)



  (本文預訂刊載於《TAHR報》2009年冬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