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五週年國際記者會】八八重建卸牌也卸責 滅失原民文化當政績?

  • 2014-11-26
  • 2727

來自原鄉──莫拉克風災五週年國際記者會 

八八重建卸牌也卸責 滅失原民文化當政績?

台灣重大災難──莫拉克風災發生已屆五週年,中南部受創民眾記憶猶新,在此期間,政府撥付1200億特別預算進行重建,屢屢宣示災後重建成功,並將在8月底結束特別條例,解散中央重建會機制。值此之際,我們只見總統府網頁依然誇示以「離村不離鄉」原則遷徙災民;面對近日高雄氣爆工安事件,重建會執行長陳振川更侈言八八重建經驗可適用於高雄!

然而,政府的重建成果,果真如其所宣揚百分之百成功?或只是建立在欺壓原住民媒體弱勢,苦無發聲管道之上?五年內,重建會政策偏差,人謀不臧,誰來監督?以屏東、高雄為例,在原鄉有高達九成以上的居民既「離村又離鄉」!原住民族文化流離失所,留下的問題,誰來負責?

【我們的訴求】

一、我們要求政府應以各族群文化為主體,重新監測評估原鄉山河大地,改正限制返鄉的「劃定特定區」與「安全堪虞區」政策!

二、我們要求政府應承認「永久屋」政策衍生的問題,政府以「莫拉克颱風災後民間住宅贈與契約書」(俗稱「三方契約」)剝奪人民基本的遷徙自由,企圖淨空原鄉,使原住民生計陷入困境,部落文化斷裂,請政府儘速謀求補救之道!

【我們的控訴】

一、不當的重建政策迫使原民文化流離失所!

「屏東縣魯凱族好茶部落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金龍控訴,好茶是文化古老的部落,慘遭滅村之後,被遷到的永久屋基地卻完全沒有考慮到文化與生計的機能,他說:「墓地是我們族人靈魂回家的路!」希望政府可以站在原住民的角度思考!目前好茶部落還有九戶的族人沒有拿到永久屋,其中有一個老人家整個房子被沖走,因為資格不符,無法申請永久屋。政府遲遲不給道路,所以難以回去耕種,但族人今年還是要舉行豐年祭,因為沒有耕地,好茶族人把今年的豐年祭定名為「沒有小米的豐年祭」。

另外,李金龍也替同為魯凱族的阿禮部落族人發聲,他們在原鄉守護部落,沒有同意被劃定,也沒有申請永久屋,卻被強制公告掉,他們也向政府部門請願,重建會卻置之不理。

二、反對政府強遷戶籍!

「屏東縣排灣族大社部落社區發展協會」代理事長勒格艾・巴瓦瓦隆控訴,「部落的族人不可能離開部落,為什麼要強制我們把戶籍遷下去!」大社部落族人無法安心的住在永久屋,因為很擔心他們的部落有一天會變成政府的土地。勒格艾・巴瓦瓦隆表示,「部落是我們的根!是我們成長的地方!難道因為災後三天專家去勘察,認定不適合居住,就要我們遷嗎?讓我們一輩子失去部落!讓我們一輩子流浪!」勒格艾・巴瓦瓦隆一再聲明,請政府不要讓我們一輩子當流浪漢!請政府不要分裂我們的部落!

大社部落族人武棟・非給樣拿出部落小朋友徹夜趕工的海報,哀慟地表示:「我們被八八重建條例鎖成這樣,非常感謝上帝,今天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們把這五年來的苦說出來!」武棟說:「風災後,我們有四戶選擇留在部落,我們沒有道路、沒有電、沒有水、沒有垃圾車、沒有郵差送信。」風災對大社部落的侵襲雖然只有短短幾天,但這五年來他們經歷的辛苦才是真正的災難!部落族人完全沒有政府援助,都是靠自己的雙手重建家園!

三、平地不是我的家!

高雄市那瑪夏區民生國小校長打亥・伊斯南冠・犮拉菲控訴:「我的部落一半被摧毀,二十幾個人喪命,在我們還在逃命的時候,政府就開始推重建政策,要我們拉下山。」打亥校長更哀慟地表示:「這是一個趁火打劫的政策,為了方便政府與財團侵略我們的土地,用一些無意義的工程進行官商勾結,我們在災區看得清清楚楚!」、「林務局跟水利署把我們家附近的樹都砍光了,政府卻不思元凶,反而對原住民訂下驅逐的條約!」打亥表示,山地是族人美麗的故鄉,平地或許是某些人的樂園,但原鄉才是族人安居之所。

四、「三方契約」壓迫人權

台東縣嘉蘭部落國賠訴訟案律師團林三加律師沉痛地表示,政府在莫拉克風災後這五年來,並沒有認真檢討過致災原因,災民這幾年形成多起集體國賠訴訟,但從地方到中央無視監察院的糾正報告,一直把原因推給天災,但律師團認為河川整治、造林政策、災害防救,都是致災的原因!

林三加律師指出,不論是八八風災後的重建過程,或是高雄的氣爆事件,都應該要討論如何讓資訊公開,讓我們可以來判斷人權兩公約中的「適當住居權」,現在的狀況十分奇怪,原住民在台灣住了這麼久,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族群,卻因為幾個政府派來的專家說原鄉不安全,就要把原住民遷下山,而且到今天都沒有進行檢討。

五、「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嚴重侵害人權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動指出,莫拉克風災發生後,政府非常急著通過「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當時台權會跟幾個民間團體召開公聽會,強烈提出對重建條例的憂心,要求有鑑於許多受災地點都是發生在原住民的居住地,因此重建條例應放入原住民專章,但在這五年來,當時憂慮的事情都一一印證,「原住民族基本法」被當成花瓶,阻絕原住民族人決定自我命運的機會。

蔡季動並表示,八八風災重建衍生的人權侵害問題,不只發生在原住民部落,這在馬政府任內,很多迫遷政策的過程都很雷同,例如桃園航空城的開發案;現在政策的走向往往圖利少數財團,與民爭地,民眾的參與權一直被犧牲,即使是漢人,只要來了一紙都市計畫,人民就要被迫搬走。蔡季動呼籲,政府必須將資訊公開,讓人民參與,否則不論是哪個族群,都有可能面臨人坐家中,卻因為政府的政策思維,就要被強迫遷移!

相關報導

一、文字報導
 
1.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076053
2.自立晚報
http://www.idn.com.tw/news/news_content.php?catid=4&catsid=2&catdid=0&artid=20140808abcd022
4.上下游新聞市集
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54956/
5.苦勞網 (即時新聞)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9663
6.苦勞網(會後新聞)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9655
7.環資中心
http://e-info.org.tw/node/101320
8.新頭殼
http://newtalk.tw/news/2014/08/08/50168.html
9.中央社(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858738.shtml
 
二、影音報導
 
1.原民台(影片)
http://titv.ipcf.org.tw/news-7722
2.公視中晝新聞(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G8NEQ9kTlU
3.公民行動影音(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24ToO46iPU
4. 來自於 ICRT 英語電台的專訪。(8月18日、19日播出)
5。客家寶島電台的專訪。(8月9日上午播出)
 
三、重建會於記者會上午發出中、日文新聞稿,
否認本記者會訴求,歌頌重建成功
 
1. http://japan.cna.com.tw/news/asoc/201408080001.aspx (日文)
2. http://88flood.www.gov.tw/committee_news_detail.php?cn_id=2091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