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狩獵文化與憲法保障座談會】

  • 2018-01-01
  • 2161

會議時間:2018年1月27日(六) 13:00~18:10
會議地點:東吳大學城中校區 5117哲名廳
     (台北市貴陽街一段56號第5大樓1樓)
報名網址:https://goo.gl/6Mqqwj
 
民國105年8月1日,蔡英文總統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肯認原住民族狩獵文化係以傳統智慧維繫生態的平衡,卻因外來統治者帶來所謂現代法律,而遭受司法的訴追,就此國家應展開積極檢討,並尊重原住民族為「台灣原來的主人」,落實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
另一方面,受全國矚目的布農族人王光祿狩獵案,經法律扶助基金會及各扶助律師組成律師團於104年12月14日向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聲請非常上訴獲准後, 106年9月28日更經最高法院裁定停止審理以槍砲條例及野生動物保育法等條文違憲為由,向司法院大法官聲請解釋。
 
因此,原住民族的狩獵文化權利在我國憲法中如何定錨?既有法規對槍砲的嚴格控管及對野生動物之保育,又應如何劃定取捨,實值得眾人探討,爰能透過本座談會的舉辦,作為專家學者與實務工作者之交流與討論場域,彙集各界人士的智慧,資供各界參酌。
 
# 活動免費,請填線上表單報名。
# 報名截止日為2018年1月19日,額滿不再受理報名。
# 活動當天12:30開始報到
# 活動網址:https://goo.gl/iEVmts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財團法人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
協辦單位: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律師公會法律扶助委員會律師公會法律扶助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