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原台灣】No12. 核廢料是你們台灣的責任:核廢遷出蘭嶼

  • 2017-12-24
  • 2045

報名網址←請點我
 
1974年原子能委員會展開蘭嶼計畫,選址蘭嶼作為核能廢料場,在未經達悟族人的同意之下,國防部蘭嶼指揮部片面將土地撥付給原子能委員會使用,更以興建魚罐頭工廠的名義蒙蔽,自1982年開始將核能廢料運至蘭嶼,總共運送了10008桶核廢料,迄今"暫存"了35年。
 
更為諷刺的是,1999年陳水扁與原住民族之間的「新夥伴關係」是在蘭嶼與達悟族人簽署,2016年蔡英文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儀式更是向達悟族耆老致歉,這兩項重要的政治里程碑不但沒有改變達悟族人命運,對於蘭嶼核廢遷場的規劃仍只見國家一再的惡意敷衍。
 
本次座談邀請蘭嶼Iraraley部落的郭健平先生主講,以及蘭嶼Iranmeylek部落的謝來光小姐與談,談論蘭嶼核廢議題的歷程與進展,蘭嶼核廢料不僅是台灣社會的責任,更是維護台灣社會良知存亡的底線。
 
題目:核廢料是你們台灣的責任:核廢遷出蘭嶼
時間:2017/12/13(三)晚上07:00~09:30
地點: 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
主持:林嘉男(地球公民基金會)
講者:郭健平(蘭嶼Iraraley部落)
與談:謝來光(蘭嶼 Iranmeylek部落)
主辦:地球公民基金會X 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
 
報名網址←請點我
 
*活動詳情請洽FB活動專頁